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优化营商环境专题>详细内容

关于印发市人社局打击“黄牛” “黑中介”工作制度(试行)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3-05 浏览次数: 【字体:

 

 

 

 

 

 

 

 

 

市人社办﹝20242

 

关于印发市人社局打击“黄牛”

“黑中介”工作制度(试行)的通知

 

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根据市纪委“开展‘黄牛’‘黑中介’等破坏营商环境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要求,制定了《市人社局打击“黄牛”“黑中介”工作制度(试行)》,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晋中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公室

                                                                                                                                                       2024229 

(此件主动公开)


 

 

市人社局打击“黄牛”“黑中介”

工作制度(试行)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及省委、市委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根据市纪委“开展‘黄牛’‘黑中介’等破坏营商环境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开展“政务服务领域‘黄牛’‘黑中介’等破坏营商环境问题专项整治”,现制定如下工作制度。

第一条 凡是符合公开规定的公共服务事项一律公开。包括事项名称、设立依据、申报材料、办事程序、承诺时限、收费标准、办公电话等。

第二条 落实首问责任制。人民群众来访、办事或通过电话咨询、反映问题时,在岗接受询问的首位工作人员即为首问责任人。严格按照“首问负责,对口接待”原则,热情接待,耐心听讲,用语文明、规范,服务周到,不得以任何借口推脱。

第三条 落实一次性告知。服务对象来办事,经办人员必须一次性告知其所要办理事项的依据、时限、程序、所需的全部材料或不予受理的理由。服务对象要求办理的事项,经办人应当场审核其有关手续和材料,对能即时办理的事项要即时办理;对材料不齐全的,一次性书面告知其所需补齐的部分;服务对象按照告知的要求补正后,经办人应当按时予以办理。

第四条 “一件事一次办”。能当场办结的应当场办结;不能当场办结的,按告知承诺书上承诺的时限办结。如特殊情况要延期办理的,需报领导批准,并告知服务对象延期办理理由和延期的具体时限。

第五条 工作人员发生下列问题情形之一的,由机关纪委调查处理。

(一)催生“黄牛”“黑中介”的问题

1、违规设定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中介服务事项;将职责范围内的工作转移或委托给中介机构;明确或变相指定中介机构垄断服务,干预市场主体选取中介机构等行为。

2、工作人员滥用行政审批权或自由裁量权、政策解释权等,造成企业、群众办事困难,滋生“黄牛”“中介”代办问题。

3、工作人员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及群众采取推、拖、绕等方式,造成企业、群众办事困难,滋生“黄牛”“中介”代办问题。

4、其他因政务行为不合理不合法而催生“黄牛”“黑中介”的情形。

(二)勾结“黄牛”“黑中介”的问题

5、工作人员与“黄牛”“黑中介”相互勾结,进行有偿代办、插队办理、预留名额等“开后门”行为及暗箱操作、弄虚作假、违规操作等不法行为。

6、工作人员利用职权刁难、暗示、推荐、指定等方式强制办事企业或群众找“黄牛”“黑中介”代办等行为。

7、工作人员帮助社会中介机构、中间人有偿代理、强制购买服务或产品等行为。

8、工作人员参与中介机构经营或持股分红,变相充当“黄牛”“中介”的行为。

9、其他通过勾结或充当“中间人”,利用政府公权力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行为。

(三)默许“黄牛”“黑中介”的问题

10、对“黄牛”公然在政务大厅内向办事企业及群众招揽业务的行为不制止、不报告、不解决等。

11、群众反映“黄牛”“黑中介” 问题,不受理、不处理等行为。

12、对“黄牛”“黑中介”听之任之、不闻不问等情形。

(四)放纵“黄牛”“黑中介”的问题

13、明知职责范围内存在“黄牛”“黑中介”问题而不针对性研究制定完善相关制度机制等情形。

14、对职责范围内“黄牛”“黑中介”问题严重而不追究相关人员责任,或追责问责不到位等情形。

15、对工作人员与“黄牛”“黑中介”勾结问题线索不移交或不查处等情形。

第六条 健全完善公开办事指南。针对灵活就业、工伤认定、职称评聘、社保待遇申领发放、农民工工资等重点领域,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明确办理材料、办理方式、办理时限等,形成长效机制。

压实工作责任。建立主要负责人总抓,分管领导亲自抓,科室(中心)负责人具体抓工作机制,建立台账,定期汇总。

畅通举报渠道。提供来电、来信、来邮三种举报方式,由专人负责。接到投诉后要及时做好相关记录,需包括:举报人姓名、联系方式,被举报人相关信息,举报所涉办事环节及所涉科室等,并填写打击“黄牛”“黑中介”等破坏营商环境问题投诉举报台账。

本制度由局法规科负责解释。

第十条 本制度从3月1日起试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