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八五普法专题>详细内容

用人单位违反试用期应承担责任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8-02 浏览次数: 【字体:


案例

  小冯与公司签订了为期一年的劳动合同,约定试用期为三个月,月工资4200元,试用期工资3500元。合同到期后,公司表示,不再续订劳动合同,并同意支付小冯一个月的经济补偿金。

  小冯不同意公司的方案,向劳动争议仲裁委提出仲裁申请。他认为,自己与公司签订的劳动合同期限仅为一年,但公司却约定了三个月,违反了相关规定,他要求公司支付赔偿金4200元。

  仲裁委经过审理,支持了小冯的仲裁申请。

这是为什么呢?


  试用期是用人单位对员工进行全面了解、实质性审核是否符合录用条件的时间段。

  根据规定,单位在与劳动者约定试用期的时候,应该遵守有关试用期的最长时限、约定次数等规定,否则这一试用期的约定就是违法的。

  那么,到底试用期可以约定多长时间呢?

  《劳动合同法》规定:劳动合同期限三个月以上不满一年的,试用期不得超过一个月;一年以上三年以下的,试用期不得超过二个月;签订三年以上固定期限和没有固定期限劳动合同的,试用期不得超过六个月。

  如果违法约定的试用期已经履行,那就要由用人单位以劳动者试用期满的月工资为标准,按已经履行的超过法定试用期的时间段,向劳动者支付赔偿金。

  所以,这个案例中,公司和小冯签订的劳动合同期限为一年,试用期不得超过两个月,公司将试用期约定为三个月的做法,属于违法约定试用期的情形,应该按照法律规定支付小冯一个月的赔偿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