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详细内容

晋中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实施方案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2-21 浏览次数: 【字体: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领会省委、市委关于开展大讨论的部署要求,以思想觉醒和开拓进取实现新时代晋中人社事业改革开放再出发,根据市委关于在全市开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的安排部署,结合我局实际,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围绕我市“决战转型综改主战场、争创乡村振兴示范市、建设能源改革先行区、打造创新创业新高地”的战略目标,运用市委提出的“三个三”工作思路和举措,紧密结合党员干部群众思想工作实际,突出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实践导向,坚定改革不能落后的信念,筑牢创新驱动发展的理念,增强勇于担当作为的自觉,提升政治能力、创新能力、执行能力,推动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创新再发力、开放再提质、工作再抓实,带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在晋中人社局蔚然成风,为奋力开创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新局面提供了强大动力,为我市全面挺进全省第一方阵提供人才支撑和社会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二、时间和范围

大讨论从2019年2月中旬至4月底,在全局党员干部职工中开展,以局机关及局属单位中层以上干部为重点,其中处级以上干部是重中之重。领导干部要以上率下,带头解放思想,带头查找问题,带头整改提升。

三、主要任务

这次大讨论,重点聚焦以下六个方面展开:

(一)破除僵化保守,着力解决改革意识不强的问题,坚持以改革破解发展难题,推动更多改革进入全省人社改革第一方阵

要深刻认识发展的差距实质是改革的差距,切实把改革放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认真谋划2019年的改革工作,明确重点改革事项,推出重大改革任务,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树立允许改革有失误、但不允许不改革的鲜明导向,用改革的思维和办法开展工作、推动发展。通过大讨论,充分激发改革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抓好中央、省委和市委重大改革部署的落实,为各项工作提供强劲动力。

1.进一步深化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落实好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基本养老保险视同缴费指数和即将出台的职业年金办法等相关政策尽快为2014年10月1日后退休的机关事业人员准确兑现养老待遇。与税务部门密切配合,解决基金征缴移交后遇到的问题。重点解决自收自支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推进中的难题,将符合条件的自收自支事业单位纳入我市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启动职业年金投资运营,落实失业保险费返还和降费率等政策。服务全省完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制度、推进基金省级统收统支、落实中央调剂金制度、加快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等工作。牵头局领导:刘建文  牵头科室:养老和失业保险科)

2.规范企业职工提前退休管理。严格执行国家特殊工种提前退休范围和条件的规定,进一步加强特殊工种提前退休管理工作。建立全市统一的特殊工种岗位人员信息库,创新保障特殊工种提前退休审批真实性和提高审批效率。协调解决国有企业破产改制中“自养人员”因病或非因工致残申请提前病退问题,推出提前退休公示制度和权益告知制度,简化办理程序,推动体制机制创新。牵头局领导:刘建文  牵头科室:养老和失业保险科)

3.推进市属国有企业工资决定机制改革。落实省市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大会、国有企业改革大会精神,推进国企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督促市属国有企业完成工资总额预算方案的编制及向履行出资人职责部门的报送工作,进一步增强市属国有企业活力。(牵头局领导:王永志  牵头科室:劳动关系科)

4.进一步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完善风险防控处置、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劳动争议仲裁调解体制机制,以改革促转型、促民生、促社会治理、促全面工作。(牵头局领导:王永志  牵头科室:劳动监察科  信访仲裁科)

5.在支持开发区“三化三制”改革上展现新作为。继续支持省综改示范区晋中开发区、山西农谷、祁县开发区等实施绩效工资改革等,实现以绩定酬,激发创新活力。(牵头局领导:范利明   牵头科室:工资福利科  事业单位人事管理科)

6.提升人社信息化水平。加快推进“互联网+人社”建设,利用好全省统一搭建的人社“一网通办”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和省级人社大数据平台,进一步提升人社公共服务信息化、标准化、规范化水平,提高人社惠民政策的知晓度、满意度。(牵头局领导:武志刚  牵头中心:信息中心 )

(二)破除因循守旧,着力解决创新精神不足的问题,坚持以创新激活动力活力,为全市创新驱动转型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的论断,牢固树立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唯有创新才能改变长期形成的粗放发展方式的理念,自觉适应新形势新挑战,推动以观念创新为先导、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善于用创新思维谋划工作,推动体制机制、管理方式、考核体系等方面创新,以今天的创新赢得明天的发展。通过大讨论,激活全局干部职工开拓创新的潜能,形成创新源泉充分涌流的局面。

7.全力推动大众创业,人才创新。围绕主战场、示范市、先行区、新高地四大目标,全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创新“创业担保贷款+政策性小额贷款”融资服务,提高创业担保贷款额度,增强中小企业创新活力。深化创业型城市创建工作,对标全国一流创新型城市,推进晋中大学生创业园等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建设,壮大创客大军,力培育发展新动能。对我市被认定为省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省级创业示范园区的,孵化期限由原来的两年延长到四年,奖补资金由原来每个基地、园区最高300万元提高到最高400万元。在省高校新区10所高校推广创业培训新模式,推动大学生创业园与山西综改示范区晋中开发区深度合作,促进产业孵化良性运行。进一步加强创业者协会建设,实现各县(区、市)全覆盖。全面推行“互联网+公共就业服务”,构建覆盖全民、贯穿全程、辐射全域、便捷高效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牵头局领导:武志刚   牵头科室:就业促进科)

8.建立人才引进、培养、评价机制。实施“三晋英才”支持计划,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促进我市人才培养。加强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等高层次人才平台建设,支持晋中市第一人民医院申报设立口腔医学院士工作站;为入选的市级学术技术带头人发放一次性津贴1万元。落实分类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和深化职称制度改革两个实施方案,分类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根据不同行业、不同层次、不同岗位专业技术人才特点,建立涵盖品德、知识、能力、业绩和贡献的分类评价标准体系。落实《山西省职业农民职称评审试点工作方案》,开展职业农民职称评审试点工作,完善农村人才评价机制,提升农业科技创新水平。组织实施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开展专业技术人才继续教育网络培训。按照省厅要求下放职称评审权限,推动自主评审,激发各级各类人才的创新活力,涌现更多创新成果和创新型人才。(牵头局领导:范利明 牵头科室:专业技术人员管理科

9.为重点项目和重点企业招才引智。服务我市转型综改,主动深入“龙城大街区域项目”等重点项目和吉利汽车、晋能光伏等重点企业,及时掌握就业服务和人才资源需求,为培育百亿企业、千亿企业培训、招引更多的尖端人才和技能性人才。(牵头局领导:武志刚   牵头科室:就业促进科)

10.优化职业技能鉴定服务。增强主动服务意识,与工会、教育、妇联等部门密切合作,联合组织职业技能竞赛,让职业技能鉴定走进赛场;与吉利汽车、晋能光伏等重点企业紧密合作,让职业技能鉴定走进车间,为我市选拔培养更多的“晋中工匠”。(牵头局领导:武志刚   牵头科室:职业能力建设科)

11.创新薪酬激励机制。完善公立医院、高校和科研院所等知识技术密集、高层次人才集中事业单位的绩效考核和收入分配机制,提高专业人才工资收入待遇。牵头局领导:范利明   牵头科室:工资福利科)

12.激发专业技术人员干事创业的热情。支持和鼓励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到基层和企业挂职、兼职和离岗创业,到基层和企业从事科技成果转化、技术公关和多点教学等兼职工作,发挥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在科技创新中的示范引导作用。牵头局领导:范利明   牵头科室:事业单位人事管理科)

13.创新人事考试工作。积极应对人才选拔评价工作对人事考试工作的新要求,主动适应我市机构改革对人事考试工作的影响,推动考点及标准化考场建设,推进人事考试技术和模式的变革。做好电子化考试长远发展的准备,发掘利用好现有机位资源,建立起良性的长效合作机制,逐渐培养和打造一批合格的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牵头局领导:王永志  牵头科室:人事考试中心)

14.创新调解仲裁工作。在山西综合改示范区晋中开发区探索建立劳动人事派出庭,解决群众维权“最后一公里”问题。按照“先调解、后仲裁,多调解、少仲裁,能调解、不仲裁”的工作理念,将业务重心前移, “设专场”开门调解、“请进来”专门调解、“走出去”上门调解。加强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办案信息系统建设,2019年仲裁机构办案信息系统覆盖率达到90%以上,在线办案率不低于60%。(牵头局领导:王永志  牵头科室:信访仲裁科)

15.创新党建政绩评审机制。聚焦考准考实党支部书记履行基层党建责任情况,探索实施党建政绩“量化赋分、实时记录”评审新机制,科学制定评审方式、评审内容,年度评审结果纳入个人党建政绩档案,确保考评动真格、出实效。牵头局领导:刘建文  牵头科室:人事科)

(三)破除封闭狭隘,着力解决扩大开放不够的问题,坚持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为全市深度融入全省对外开放大格局,找准定位、发挥作用

要深刻认识封闭必然落后,不开放就难以跟上时代步伐,切实改变眼睛向内的习惯,增强对外开放的自觉和信息,树立全球视野、增强开放思维,更加自觉地以开放促转型促发展。通过大讨论,塑造内陆地区人社工作对外开放新形象,在扩大开放中实现能力大提升。

16.打造劳务输出品牌。提高技能培训精准化和劳务输出组织化程度,做强“榆社古建”、“左权家政”品牌,培育更多具有晋中特色的劳务输出亮点,促进农村劳动力稳定就业,增收脱贫。(牵头局领导:武志刚  牵头科室:就业促进科

17.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配合市发改委,利用劳动保障监察网格化、网络化平台,完善社会信用信息数据库,实现信用信息共享交换,实现人社系统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常态化。(牵头局领导:王永志  牵头科室:劳动监察科、法规科)

18.创新社保基金监督管理工作。学习外省市社保基金监督管理的先进做法,委托会计师或审计事务所审查指定单位的社保基金征缴和支付,做细基金现场监督工作。提高非现场监督手段对社保基金的支持力度,提高非现场监督的准确度和占比度。(牵头局领导:王永志  牵头科室:基金监督科)

(四)破除资源依赖,着力解决市场理念不浓问题,坚持以市场打开发展新通途,在市场与市场主体之间架起人才流动的桥梁

要深刻认识囿于资源依赖没有出路,不会闯市场就不会实现高质量发展,牢牢把握市场化改革方向,抢抓市场条件下资源要素配置的无限商机。善于围绕市场需求推动发展,积极研究市场、发现市场、培育市场、开拓市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在激烈市场竞争中实现自身发展。通过大讨论,增强在市场大潮中激流勇进的闯劲,强化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19.助推全市域综改试验区建设。深入落实国发[2017]42号文件和省、市行动计划,坚持用市场化手段,助推示范区晋中开发区、山西农谷建设,开展智慧招商、知识引领等招商模式改革,提升创新、创业能力,提供人力资源服务保障。(牵头局领导:范利明  牵头科室:专业技术人员管理科、事业单位人事管理科)

20.深化“放管服效”改革。按照打造“六最”营商环境的要求,优化行政审批服务,进一步下放权力,变前置审批为事后备案,变微观管理为宏观调控,动态管理,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牵头领导:王永志  牵头科室:法规科)

21.强化市场在人才配置中的作用。强化市场在人力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加快发展人力资源服务业,开展人力资源市场专项整治行动,促进人力资源合理流动和优化配置。(牵头领导:刘建文  牵头科室:人力资源市场科)

(五)破除随遇而安,着力解决工作标杆不高问题,坚持以一流标准创造一流业绩,在全国同行业中争先进位,在全省有更多工作挺进第一方阵

要深刻认识甘于平庸、得过且过是事业发展大敌,自觉对表中央精神,对照省委、市委要求,加强与省人社厅各处室、单位和兄弟市人社部门的沟通联系、合作交流,瞄准本系统本行业最高水平,主动学习借鉴、对标对接,在强弱项、补短板上狠下功夫,着力解决本领不强问题,形成你追我赶、争先进位的浓厚氛围。

22.确保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位列全省第一方阵。对标一流、追求卓越,创造性地贯彻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坚持政府调控和市场调节相结合,努力提高城镇居民工资性和转移性收入水平,实现在经济发展的同时城镇居民收入同步增长。(牵头局领导:王永志  牵头科室:劳动关系科)

23.确保“治欠保支”工作进入全省第一方阵。扎实抓好2019年劳动保障监察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劳动保障监察员业务培训、规范用人单位劳动用工管理等工作,确保2019年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考核指标进入全省第一方阵。主动出击,主动监察,坚持“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原则,积极开展摸排工作,特别是对政府投资工程、未领取施工许可手续的自建工程和产能过剩的行业企业,加大排查力度,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把服务跟进到日常工作,把执法推进到建设一线。(牵头局领导:王永志  牵头科室:劳动监察科)

24.搞好全省业务技能练兵比武试点工作。我市被确定为全省人社系统窗口单位开展业务技能练兵比武试点单位。提高全市人社系统窗口单位经办队伍能力素质,夯实行风建设基层基础,在全市人社系统窗口单位组织开展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把窗口单位作为作风建设的前沿,将窗口单位建成展示人社部门美好形象的平台。牵头局领导:刘建文   牵头科室:人事科)

(六)破除慵懒散漫,着力解决作风不实问题,坚持以过硬作风彰显担当作为,打造一支勇立潮头、善作善成的人社干部队伍

要深刻认识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就是对党不忠诚、对人民不负责,按照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要求,比党性、比境界、比贡献,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创造性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敢于扛事、愿意做事、能干成事,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通过大讨论,把求真务实、担当奉献的精神状态提振起来,在新一轮改革开放中展现新作为。

25.强化干部职工的宗旨意识。通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全体干部职工以人民为中心的意识,深刻理解“民生为本、人才优先”工作主线的内涵,增强干部职工做好人社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为人民服务,为社会筑底,为发展聚才,为晋中的美好明天积聚力量。牵头局领导:刘建文   牵头科室:人事科)

26.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从践行“两个维护”高度,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化作自觉行动,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作为正风肃纪、反对“四风”的首要任务,保持反“四风”力度和韧劲,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坚决做到警钟长鸣、制度常抓、作风常讲、监督常在。牵头局领导:刘建文   牵头科室:人事科)

27.坚决抓好依法行政。严格依法办事,在3月底前编制完成市级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清单,及时公布各项政策依据和办事流程,做到公开透明,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牵头局领导:王永志   牵头科室:法规科)

28.进一步深化“三基建设”。切实提高理论素养、专业知识、政策水平和基本技能,努力成为解决问题的能手、履职尽责的能手。积极推进机构改革,理顺机关科室与局属单位职能分工,进一步优化职能、提高效能。进一步强化基层组织建设。按照《晋中市直机关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标准》和市委“四个一”的创建要求,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规范化标准化。强化基础建设,结合机构改革,明确岗位职责、工作标准,强化工作责任,提高工作效能。进一步强化基本能力,通过每周集中学习、组织专题讲座、科级干部专题领学、干部在线自学等形式,强化政治理论、政策法规、业务知识学习,提高全体干部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牵头局领导:刘建文  牵头科室:人事科)

29.完善年度综合考核制度,奖优罚劣。完善科学规范的考核评价体系,形成激励干部求真务实、干事创业的有效机制,强化年度考核结果运用,拉开考核奖励档次。坚决执行上级关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有关规定,完善干部容错纠错机制,激发干部内生动力,健全完善效能建设制度。严格落实13710督办制度,倒逼干部担当作为。牵头局领导:刘建文   牵头科室:人事科)

四、方法步骤

(一)动员部署

1.周密制定方案。按照省委、市委要求,紧密结合实际,对照市委“六个破除”“六个着力”“六个坚持”要求,对标先进,对标一流,在深入分析问题、表现的基础上,结合职责职能,提出具体举措,认真落实10项“规定动作”,创新制定2项“自选动作”,制定好大讨论实施方案。

2.参加集中培训。组织7个党支部书记参加市委集中轮训,教育引导和帮助基层党支部书记准确领会和贯彻落实市委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强化大讨论的政治和组织保障。

3.全面动员部署。2月21日前进行动员部署。局党组书记做一个高质量的动员报告,把党员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我局大讨论《方案》的具体安排上来,进一步解放思想,积极创新创业创造,焕发推动晋中人社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强大力量。

(二)学习研讨阶段

4.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讨论。局党组要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学习领会省委、市委和局党组关于开展大讨论的部署要求。要结合实际,引导各党支部以集体学习、支部组织生活会等形式,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新的要求,联系我市改革开放40年来的巨大成就和宝贵经验,联系近年来实现两转的历程,联系市人社局的工作实践,进一步深化对改革开放是重要法宝、必由之路、关键一招的认识。对照“六个破除”找差距、明方向,增强改革开放再出发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5.组织先进典型报告会。组织观看专题报告会、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专题片,在全局营造敢闯敢干、敢为人先、奋发向上的干事氛围。
    6.开展对标一流述职评议。局党组选择并听取承担重点任务、一线服务的科室、中心主要负责人对标一流述职。其他科室、中心由分管局长听取述职报告,引导广大干部结合岗位实际,把一流标准树起来,先进标杆立起来,做有动力、学有榜样、追有目标。
    7.召开民主(组织)生活会。统筹召开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大讨论专题民主生活会,引导领导干部真正把自己摆进
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结合大讨论主题找差距、定措施、明整改。局领导班子成员要参加党支部组织生活会。

8.宣传表彰担当作为典型。按照省委组织部《关于推荐
奖励担当作为先进典型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精神和市委要求,推荐选拔优秀干部参加400名担当作为先进典型的评选工作。结合年度目标责任考核,表彰一批在人社领域改革创新、担当作为的领导干部、公职人员。

(三)深入实践阶段

9.着力解决突出问题。针对大讨论期间查摆出的突出问题,拿出具体意见和整改举措,切实形成为全面挺进全省第一方阵提供人力支撑和社会保障的“晋中方案”。局机关重点解决不思进取、不接地气、不抓落实、不敢担当、不善作为、甘居中游的问题,提升精神状态、工作标准和本领能力。各科室、各中心重点解决责任意识不强、服务功能较弱、治理能力不强等问题,更加有力有效地抓发展、保稳定、强党建、优服务,提高群众满意度。

10.推出系列重大改革举措。结合市委四届六次全会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创造性和实效性。谋划好2019年人社工作,主动为太原都市建设、转型综改示范区晋中开发区、山西农谷三大省级战略提供引才服务和智力支持,积极参与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切实把大讨论成果转化为深化改革、转型发展、创新驱动、改善民生、从严治党等方面的实际成效。

11.开展千名干部入企进村活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行一线工作法,深化服务重点项目和转型企业常态化工作,带头深入贫困户家中,推动政策落实、就业脱贫,发现先进典型、推广好的经验,增进与人民群众的感情。
    12.实现一季度
开门红要创造性地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扎实抓好2019年重点工作、亮点工作,千方百计增加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在全省排位“保三争二”,奋力实现一季度开门红

13.在全市推进一个对标一流两个示范引领中发挥积极作用。围绕市委“对标全国一流,全面挺进全省第一方阵”“以转型综改示范区开发区示范引领全省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以山西农谷建设示范引领全省乡村振兴战略”三项自选动作,我局确定了两个自选动作,即:主动高效服务职教城建设,主动为“百亿企业”、“千亿产业”培养和引进技能人才,提升围绕中心,全面服务大局的能力。
    
(四)巩固提升阶段
    14.
召开总结交流会。4月底,市委召开大讨论成果总结
交流会,对大讨论过程中形成的思想成果和解决的实际问题
进行梳理总结,确保实现
九个一批:选树一批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模范人物,表彰一批改革创新、担当作为的领导干部、公职人员和企业家,重用一批在改革上有见识、有担当、有作为的优秀人才,推出一批全省乃至全国有影响的重大改革事项,上马一批事关晋中转型发展的重大项目,引进一批关键技术和领军人才,攻克一批制约晋中改革发展的重大课题,取得一批人民群众满意的改革创新成果,形成一批务实管用、可复制推广的制度机制,长期坚持,为提高全市整体工作水平提供支撑和保障。我局广大干部职工要以九个一批为标杆,争取更多先进典型、改革事项、工作经验入选全市“九个一批”名单。全局要以召开大讨论成果交流会为契机,深化认识、推广经验,不断把学习讨论引向深入,让企业和所有经济体得到改革的红利,大幅度提升群众的满意度、获得感。

五、保障措施

(一)提高政治站位局党组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自觉承担主体责任,对照“六个破除”,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自觉查摆和纠正自身存在的问题,站高位、谋全局、重实效,推进大讨论有效开展。

(二)加强组织领导健全组织领导机构,成立市人社局“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领导小组,强化责任落实,扎实有效推进。

组  长:赵世芳(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

副组长:刘建文(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杨中秋(市人社局党组成员、驻局纪检监察组组长)

王永志(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范利明(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武志刚(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成  员:苏武华(市人社局调研员)

        张  跃(市人社局调研员)

赵建新(市人社局副调研员)

杨文涛(市人社局副调研员)

文席威(市人社局副调研员)

张少波(市人社局副调研员)

张  启(市人社局副调研员)

局各科室、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

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资料、宣传组四个工作小组,具体负责对大讨论的谋划组织、督导推动、资料准备、宣传引导等。

建立重点联系点制度。每个局党组成员分别联系一个党支部作为重点联系点,深入开展调研,抓好联系点大讨论工作,切实把联系点打造成示范点。所有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都要主抓一项重点工作,全程参与推进大讨论,发挥带头作用,推进问题解决。

(三)坚持以上率下。要强化领导带头,局领导班子和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既要做好组织者,更要做好带头人。要加强对党支部开展大讨论的具体指导和督促检查,既要防止空泛议论,做表面文章,又要防止不触及思想深处,以具体工作代替大讨论。要科学组织安排,注重统筹兼顾,处理好大讨论和各项工作的关系,做到“两不误、两促进”。

(四)抓住关键少数。要以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抓住关键少数带动大多数党员干部。党员领导干部要勇于履职担当,在学习提高、对照检查、工作落实上做表率、勇担当、见实效。

(五)强化堡垒作用。各支部要发挥组织带动全体党员学习提高、对照反思、自觉践行的主体作用,按照支部标准化建设要求,强化组织建设,提升能力素质,发挥党组织的引领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六)营造良好氛围。做好宣传报道和舆论引导工作,报道全局大讨论进展情况。充分应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向报纸投稿,在局门户网站开设专栏,组织报道,带动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大讨论,激发干部群众的内生动力,在全局营造解放思想、对标一流,改革创新、奋发有为的良好氛围。

(七)强化督促检查。严格按照省委、市委和局党组关于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的要求做好督查工作。局大讨论领导小组抽人组建督查组,由杨中秋同志负责,负责全局大讨论督促检查工作。要把大讨论列入各党支部、局各科室和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抓党建述职和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内容。及时掌握大讨论进展情况、薄弱环节及整改成效,防止出现工作冷区、死角,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

 


附件1:市人社局“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规定动作清单(1).xlsx

附件2:市人社局“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自选动作清单(1).xlsx

附件3:晋中市委“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重点联系点任务分解表(1)(1).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