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法治政府专题>详细内容

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1-08 浏览次数: 【字体:


2023年,我局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严格落实省、市法治工作要求和部署,深入贯彻《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紧紧围绕2023年法治人社建设工作要点注重法治规范,创新法治机制,为和谐劳动关系的建立和人社业务工作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主要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高度重视全面依法治市工作,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1.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协调。一是成立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局党组书记、局长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党组书记、局长亲自主持召开会议,部署法治政府建设重大工作,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了解法治建设推进情况,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要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充分发挥好在法治建设中引领示范作用。二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印发《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实施方案》,建立党委(党组)中心组学法制度,将宪法、民法典、《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等内容纳入年度学习计划,定期进行集中学习、交流研讨。及时传达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精神,把会议精神转化为做好全面依法治市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不断开创法治中国建设新局面。三是印发《晋中市人社局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和《2023年法治人社建设工作要点》,将法治建设融入贯穿到全年各项工作中,确保落实全面依法治市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部署、有落实。

2.强化法治督察和法治调研工作。一是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强化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制定、行政应诉等工作上发挥作用,提供专业的法律意见和建议,有效防范法律风险。二是落实《晋中市党政主要负责人专题述法工作方案》,主要负责人专题述法,将履行推进法治建设职责情况列入班子成员个人年度述职报告,并按要求开展述法测评。三是严格落实法治建设年度报告制度。按时按要求上报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并将年度报告上传局网站法治政府专题专栏,向社会公开,接受人民监督。

3.做好规范性文件管理。一是严格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发文环节加强审查,局发规范性文件统一编号、登记制发规范性文件必须经过法制机构合法性审查。当前制发的规范性文件审查率达100%。二是定期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清理后保留有效规范性文件2件。三是根据《关于整理现行有效的规范性文件的通知》要求,整理、汇总,严格按格式要求报送我局制定出台的规范性文件,为我省规范性文件数据库建设奠定扎实基础,提高上传效率。

(二)认真组织学习法治知识,着力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一是印发《晋中市人社局党领导法治建设工作制度》,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法治建设全过程各方面,积极推进“法治人社”建设二是建立法治培训制度,集中授课与自学相结合,加强人机构队伍建设。开展依法行政及行政行为法律风险专题讲座,组织宪法、民法典、预防职务犯罪等知识测试,营造比学赶超、主动学习氛围。

(三)严格规范执法行为,包容审慎执法

一是印发《晋中市人社局包容审慎执法事项清单(试行)》,进一步规范了行政自由裁量权,提高执法质量,探索既有力度又有温度的执法。二是建立完善行政执法日常监督检查机制。深入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完善“互联网+监管”工作系统,及时认领人社部监管事项,录入检查实施清单,省下放市级监管事项认领率100%。“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对象和执法人员数据全部录入,确保了监管行为覆盖率、监管数据准确率和及时率

(四)深化政务服务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一是健全政务数据实时互联共享机制。分四批共录入政务数据共享平台事项125项,实现各级各部门政务数据资源的整合共享、实时交互、互联互通,支撑政务服务简环节、减材料、优流程、压时限,切实提升企业群众的数字获得感。

二是严格落实市场公平竞争审查制度。优化内部审查机制,对局机关发文逐一审查,对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文件及政策措施严格审查并征求法律顾问意见,确保公平竞争审查率100%,不存在违反公平竞争的情况。三是积极配合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严格落实《晋中市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积极推进“五有套餐”,优化提升“五大环境”二十条措施。通过走访办事窗口整合事项、流程再造、信息共享,形成“一窗受理、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套材料、一次提交、一次反馈、一次分办”的办理模式,切实提升政务服务水平。灵活就业“一件事一次办”和“企业职工退休一件事一次办”在申请人资料齐全后可实现一次办结,“灵活就业人员社会保险登记”、“灵活就业人员社会保险费申报”、“劳动用工(解聘)备案”已实现全程网办。四是多措并举开展诚信宣传教育活动。落实加强创新社会治理要求,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营造诚实守信、自律互信的社会氛围,通过入企、入校、入社区及举办专题讲座等方式宣传《山西省社会信用条例》,规范诚信行为,树立诚信形象,用实际行动践行诚实守信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

(五)依法化解行政争议,全力维护社会稳定

依法审慎办理行政应诉案件,积极落实法院生效判决,扎实推进劳动仲裁和信访工作。注重向当事人普及法律法规,坚持“以案释法”、案情集中研讨、法律顾问参与,不断提高法律应用水平和纠纷处理能力。2023年办理一审行政诉讼案件2件,胜诉1件,败诉1件,行政复议案件1件,被撤销。行政争议案件均依法定程序办理,切实做到程序严谨规范,结果公平公正,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较高,群众满意度提升。

(六)深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提升“八五”普法实效

一是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印发《2023年普法工作计划》,推动人社普法工作扎实开展。二是制定《2023年普法责任清单》,明确普法责任主体、内容、对象、形式,提高机关干部法治能力和法治意识,确保普法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三是把普法工作与劳动维权工作相结合。在做好劳动维权纠纷处理工作的基础上,加强工作人员业务知识和法治思想培训,提升工作人员办案水平,坚持边办案边普法,让办事群众在案件中学法懂法,合法维权。四是把普法工作与行政执法工作相结合。坚持法治宣传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不断健全行政执法程序,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先后开展了依法规范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依法用工、女职工权益、根治欠薪等专项检查治理活动,把“谁执法谁普法”贯彻在基层,服务在一线。五是把普法工作与推进就业工作相结合。通过各种平台推送就业帮扶、创业担保贷款、就业见习、岗位发布等政策法规,确保就业政策落实落细。利用“惠民生促就业”“春风送岗职因你来”、“稳岗留工直播带岗活动”、“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实名制服务”等系列专项活动,进行大规模促进就业的普法、政策宣传。六是多形式多渠道普法利用办事大厅屏营造积极人社法治文化氛围抓好“12.4”全国法治宣传日、《民法典》宣传教育周、优化营商环境宣传月等特殊普法日突出重要时间节点专项普法成立普法志愿服务队,赴企事业单位对人社系统的政策、法律法规进行有针对性的宣传志愿服务牵引普法增效建立“以案释法”案例库普及法治知识、弘扬法治精神、培育法治信仰

二、工作存在的不足及原因

工作过程中,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对法治工作的重视力度,虽然健全完善了各项制度,但在执行过程中,“全局维度、实践角度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还有所欠缺,“贯彻好、落实好、执行好”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同时,法治学习缺乏系统性、全面性,依法行政意识有待加强,在法治政府建设过程中缺乏创新。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我局将紧抓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和执法员,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树牢依法治国法治思维,提升法治治理能力,进一步完善法治建设和普法机制,一体推进“学讲述督考用”,以过硬工作全面提升法治建设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