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政策解读>详细内容

着力提高城镇居民收入 构建和谐稳定劳动关系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7-09 浏览次数: 【字体:

843498b669964ab2a6ce3b00a1212a9e.png

晋中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  王永志

主持人: 2018年,我市人社工作面临城镇居民收入增幅收窄、劳动关系不稳定性增强等困难。面对困难,市人社局对症下药,精准发力,在全力帮助城镇居民就业的同时,坚决落实各项调资、调待政策,促进增收。同时全力开展劳动关系源头治理,进一步完善欠薪治理长效机制。近日,我们就2018年城镇居民增收和劳动关系工作的相关话题,对市人社局副局长王永志进行了在线访谈。 

主持人: 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了市人社局副局长王永志,就我市城镇居民增收和劳动关系工作情况与广大网友们一起互动交流,答疑解惑。王局长,您好!欢迎您作客在线访谈节目!

王永志: 大家好,主持人好!非常高兴有这样一个机会与全市人民进行交流。希望通过这个平台,让广大市民朋友对我市2018年的城镇居民增收和劳动关系工作有一个更加深入的了解,希望大家理解、支持我们的工作。

主持人: 我们采取了哪些措施提高城镇居民收入水平?

王永志: 一是提高社保待遇水平。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由每人每月80元提高至103元,惠及44.6万人;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总体增幅为5%,惠及19.6万人。大幅提高各县(区、市)失业保险金标准,介休为每人每月1360元,其他县(区)均为每人每月1280元。二是提请市政府印发了《晋中市深化市属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积极推进市属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三是提高乡镇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工作补贴,每人每月提高100元,惠及21135人。努力增加高层次专业技术人员的收入水平,选择晋中一院开展薪酬制度改革试点,提高其绩效工资总量。四是实行差别化的收入分配激励政策。认真落实针对技能人才、科研人员等7类重点群体差别化的收入分配激励政策,带动城乡居民增收。全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绝对额为32947元,名列全省第二,增长6.5%。

主持人: 我们围绕构建和谐劳动关系,采取了哪些措施?

王永志: 一是抓好劳动关系源头治理。深入实施劳动合同和集体合同制度,全年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达98.5%,已建工会企业集体合同覆盖率达90.6%。二是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效能进一步提升。引导劳动者采用仲裁手段解决劳动纠纷,全年各级仲裁机构共受理劳动人事争议案件1244件,涉及标的1.23亿元,结案率98%;联合市中级法院下发了《关于加强和推动劳动人事争议仲裁与诉讼衔接机制建设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建立健全了全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与诉讼衔接长效机制。积极开展信访问题源头化解专项行动。三是实施建设领域工程项目源头治理,积极开展劳动保障监察执法专项行动,严格落实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政府应急周转金等6项治欠保支工作制度,确保农民工欠薪“三个清零”。将江苏金厦建设集团等4个单位(个人)严重拖欠农民工工资的违法行为向社会公布,并将其列入“信用晋中”黑名单。全年共检查用人单位3665户,涉及劳动者16.7万人;为1101名劳动者追发工资等待遇845.2万元。

 

                                            (政研室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