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我局举办《民法总则》普法讲座提升我局工作人员法治思维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1-21 浏览次数: 【字体:

2017年3月15日我国正式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总则》(以下简称《民法总则》),这在中国民事立法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自2017年10月1日起施行。为加强晋中市人社局干部职工准确理解和贯彻落实《民法总则》的精神和规定,进一步强化法治思维和法治素养,我局于9月14日,举办普法大讲堂,邀请太原科技大学法学院院长、法学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山西省人民政府法律顾问郭相宏,作《民法总则》专题讲座。讲座由副局长武志刚主持,全体职工共200多人参加了讲座。

郭相宏教授围绕我国民法发展历史沿革、民法基本规定、自然人、民事权利及民事法律行为、民事责任与诉讼时效等核心内容,结合生动鲜活的典型案例,对《民法总则》进行了深刻、系统的解读。郭相宏教授的讲课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使大家充分认识了《民法总则》的重要意义,加深了对《民法总则》精神实质和主要内容的认识和理解,对正确理解与适用《民法总则》起到了积极的指引作用。

武志刚副局长在进行讲座总结时指出,民法是国家的基本法之一,编纂民法典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郭相宏教授的讲座内容翔实、深入浅出,不仅对于大家准确理解和把握《民法总则》精神要义,进一步加深对中央“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理解,依法全面履行好人社工作职责,加快推进人社系统法治机关建设,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而且进一步提高了我局工作人员的法律素养,提高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