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我市精准破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1-20 浏览次数: 【字体:

近日,晋中安排部署实施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医疗保障帮扶工作,并规定从今年7月1日起,全市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将按照新政策规定享受待遇。这一举措基本确保全市农村19.59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总费用实际报销比例达到90%以上,从而有效解决了农村贫困人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等“支出型贫困”问题,用实际行动迅速落实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时就解决“支出型贫困”提出的具体要求,推进了贫困人口因病致贫问题的根本性解决。

近期以来,晋中把对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医疗保障帮扶作为破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支出型贫困”主要抓手,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听取汇报,研究问题,精准指导,一线推动。市人社部门牵头,联合财政、扶贫、卫计、民政、残联等部门积极推进这项惠及晋中最困难群众的医疗保障帮扶工作,着力解决了农村贫困人口医疗费用问题。

该政策中最大的亮点,是对医保目录内费用、个人自付住院费用实行“136”控制机制,即县级医院住院费用个人年度负担总额不超过1000元,市级医院不超过3000元,省级医院不超过6000元,而且县、市、省三级医院的年度诊疗费用累计不得超过6000元。诊疗费用其余部分由人社部门医保基金兜底报销。对医保目录外费用及控制比例内费用,通过补充医疗保险报销85%,个人自付15%。总体上算账,农村贫困人口住院总费用实际报销比例将达90%以上。这一政策的核心是通过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和补充医疗保险“三保险”报销,对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个人缴费按城乡居民缴费标准由财政资金给予全额救助;对省定24类重特大疾病晚期患者,给予一次性每人5000元的大病关怀救助,对有需求的持证贫困残疾人免费适配辅助器具;对晋中区域内少数特贫户进行特殊帮扶,重点救助无力负担目录内个人自付“136”封顶额和目录外15%费用部分的特殊困难人群。

医疗费用结算是医疗保障帮扶政策能否落地的重要一环,是政策执行中的“最后一公里”。据了解,为确保这项惠民政策真正落到实处,定点医疗机构为参保住院患者提供“一站式”即时结算服务,住院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只需支出个人部分费用就可出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