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攻坚克难保障民生 创新推动人才强市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1-20 浏览次数: 【字体:

“民生为本、人才优先”是人社部门的工作主线,5年来,晋中市人社局突出民生保障重点,实施人才强市战略,真抓实干,勇于创新,人社事业再上新台阶。就业创业方面打造了“晋中样板”,严格执行公益性岗位政策,创业培训模式属全省首创的晋中大学生创业园开园运营;社会保险方面积累了“晋中经验”,2016年被人社部确定为全国生育保险和医疗保险合并实施的全省唯一、全国12个试点城市之一,目前正积极推进;人事人才方面推出了“晋中创新”,即在全省率先制定实施了3个新的人事人才管理办法和制度,其中1个被省人社厅在全省范围内推广。

晋中市人社局先后被省政府授予“全省就业工作先进单位”、被人社部两次授予“全国人社系统优质文明服务窗口”、被省妇联授予“全省巾帼文明岗”,2014—2016年连续三年被省人社厅和市委、市政府授予“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优秀单位”。2016年成功创建市级文明单位和四星级党组织。

就业创业工作成效显著

全面实施就业创业工程,动员全市上下开展了省级创业型城市创建活动。坚决落实帮扶企业“减负稳岗”的系列政策,持续降低失业等保险的缴费费率,共认定困难企业56户,缓缴社会保险2.1亿余元,惠及3万余名职工。大力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切实做好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的就业工作。加大职业培训力度,五年累计培训27.32万人次。支持创办电子商务企业,涌现出山西美淘村等一大批新型业态。积极开展培训就业扶贫专项行动,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精准培训、精准就业服务和精准劳务输出。截至10月底,共帮助10494名贫困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五年累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20.2万人,登记失业率始终保持在2%左右。

城镇居民收入大幅增加

坚决落实中央、省、市各项调资、调标政策,大幅度调整了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标准,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绩效工资制度深入推进。企业退休人员养老保险金实现“13连涨”,2016年人均养老金水平达到2225元,惠及15万余人。企业工资增长指导线实现“十连调”,年均增幅10%左右。城乡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实现“六连调”,2017年达到450元,增幅达225%,惠及275万人。最低工资标准实现“六连调”,年均增幅10%左右,市城区最低工资标准2016年达到1520元/月。2016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绝对值29149元,连续3年保持全省前三名。

社保制度改革积极推进

坚持全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的方针,全面建成了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建立了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在历史上第一次实现了城乡居民养老制度的统一。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稳妥推进,实现了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统一的养老保险制度。全力推进“金保工程”建设,完善跨省异地就医结算流程和办法,参保人员在全国定点医疗机构可即时结算。逐步完善城镇职工、居民医保政策,最高支付限额职工医保由26万元提高到48万元,城乡居民医保由5万元提高到47万元。制订了《晋中市社会保障全覆盖工作推进方案》,实施全民参保登记计划,5项社会保险目前参保人数达到245.8万人。5年来,5项社保基金累计支出274.2亿元,为72.1万人(次)足额兑现各项社保待遇,实现了应保尽保。

人事人才体制不断创新

在全省率先制定实施了3个新的人事人才管理办法和制度。一是提请市委常委会研究通过了《市直机关事业单位2014至2017增人计划实施办法》。计划实施3年多来,效果明显。到2017年底,能圆满完成国务院提出的本届政府任期内财政供养人员只减不增的目标。二是2014年,在全省率先提请市政府出台了《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带薪休假制度实施细则》,确保了带薪休假制度的全面落实,保障了广大干部职工的合法权益。三是2014年,在全省率先制定实施《晋中市团级及以下军转干部量化考核安置办法》。通过量化考核、积分选岗等措施阳光安置军转干部,实施3年来累计安置85人。2015年,该办法被省人社厅在全省范围推广。

劳动关系保持和谐稳定

劳动合同签订率始终保持在98%以上,劳动保障监察投诉举报案件按期结案率达100%,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结案率始终保持在93%以上。5年来共为3.97万名劳动者追发工资3.1亿元。提请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建立健全治理欠薪工作机制的实施办法》,建立了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政府应急周转金等制度保障机制,截至2016年底,工资保证金账面累计预存1.47亿元,应急周转金累计入账3733万元。5年来,累计受理劳动人事争议案件4279件,涉及劳动者5433人次,结案率99%,劳动者权益得到了有效维护,劳动关系总体和谐稳定。

自身建设取得长足进步

一是强化选人用人风向标,公开公平选拔任用干部。进一步理顺局机关和直属单位的机构、编制,提请市政府出台了《市人社局三定方案》,严格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完成局机关、直属单位领导班子和中层干部的调整工作,共涉及100余人,进一步调动了广大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二是以“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补齐党建短板,夯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全局上下总动员,积极开展创建星级党组织和文明单位活动,以上率下,真抓实干,顺利通过市直工委和市文明办的考核验收,全局上下展现出积极向上、向善的精神风貌。三是宣传工作成效显著。从2015年到目前,新华网、中国劳动保障报、山西日报、晋中日报等中央、省、市主流新闻媒体就刊发(播)该局的宣传报道240余篇(条)22.4万余字,其中晋中日报的头版头条共15篇3.3万余字,有效地宣传了人社工作,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同时该局结对帮扶的7个贫困村帮扶工作稳步推进,成绩突出,脱贫攻坚工作受到省人社厅、省扶贫办的联合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