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政策解读>详细内容

游钧副部长出席国务院政策吹风会 介绍基本养老基金投资管理有关政策措施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0-09 浏览次数: 【字体:

 

8月28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游钧、财政部副部长余蔚平介绍基本养老基金投资管理有关政策措施,并回答记者提问。实录如下: 

游钧:《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已于8月17日正式印发了。下面我先就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有关问题给大家做一个简单的介绍。 

大家都知道,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是广大群众的“养命钱”,也是一项重要的公共资金。随着我国覆盖城乡社会保障体系的不断完善,养老基金积累也在快速增加。现行政策规定,养老基金只能够存银行、买国债,这对保障基金安全起了较好作用,但是基金保值增值就存在一定压力。所以,需要我们在继续加强基金管理的同时,加快完善基金投资政策,拓宽基金投资渠道,积极稳妥地开展养老基金的投资运营,实现基金保值增值。这样做不仅有利于提高我们这项制度的吸引力,调动广大群众参保积极性,扩大社会保险的覆盖面。同时,也有利于拓宽基金来源,增强基金支撑能力,促进社会保险制度持续、健康发展。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养老保险基金的投资运营问题。按照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加强社会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和监督,推进市场化、多元化投资运营”的决定,人社部、财政部会同有关部门,经过历时多年反复地研究、调查、论证,在借鉴国际和国内经验的基础上,形成了《投资办法》的初稿,并于6月29日到7月13日,向全社会公开征求了意见。在充分吸收各方意见的基础上,我们对《投资办法》进行了进一步的修改和完善,报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于8月17日正式发布实施。应该说,《投资办法》的出台是我国社会保障制度建设的一项重大改革,也是适应当前全面深化改革需要,为经济社会发展助力,符合人民根本利益的一项重要举措。下一步,人社部和财政部一起,将会同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好《投资办法》各项规定,在保证基金安全的前提下,坚守安全底线,实现基金的保值增值,惠及广大公众。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请问余副部长:第一,关于这个投资,是不是要国家把地方的资金统一收归中央集中投资?第二,具体的资金入市有没有时间表?第一批资金量有多大?第三,怎么解决地方上可能不愿意把钱上交的难题?

余蔚平:养老金的筹集方式是国家、单位、个人共同负担。从国家来说,国家财政不仅通过税收优惠政策给予支持,同时在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出现不足的时候给予补贴。从财政来说,这些年不断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加大了对养老保险的支持。根据社会保险基金决算数据,从1998年到2014年,各级财政对养老基金的补贴共计2.56万亿元,占到2014年末基金滚存结余的72%。 

关于集中管理的问题,目前养老保险基金还没有实现全国统筹,各省的具体情况不一,有的集中在省级管理,有的可能分散在市县一级。但是,需要跟大家讲的是,不管是省级统筹还是市县统筹,基金都要纳入财政专户,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 

关于时间问题,这部分资金是不是能够马上集中到位?应该说,从地方逐级归集肯定要有一个时间过程。目前我们正在根据《投资办法》的有关规定,研究制定养老基金委托投资资金的归集办法,确定中央、省、市县之间,还有受托机构之间,资金划入划出的具体流程。这个规范化的流程我们正在抓紧制定,主要目的,一是要提高归集的效率,二是要保证资金的安全。同时,我们还要按照国务院的统一部署,抓紧研究制定《投资办法》的相关文件和配套政策,积极做好前期的组织实施工作,在资金上划到中央以后尽快正式开展投资运营工作。 

关于地方积极不积极,也就是地方的意愿问题,我们出台《投资办法》的目的,刚才游副部长已经做了介绍,就是要实现基金的保值增值,希望能获得超额收益,进一步增强基金的支撑能力,确保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国家支持养老老基金投资运营,对养老基金投资要提供税收优惠政策,同时,要择优选取养老基金受托机构和市场化的投资机构,并且加强风险的控制和监管。因此,投资收益从整体上来讲是有保证的。我相信,各地认清了这一点,是有意愿将养老基金交到中央来统一投资运营。前期,一些省份已经将本省的养老基金委托给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投资运营。当然,每个地方的想法可能不太一样,但只要看到对基金的保值增值有好处,我想地方是会积极参与的。 

关于量到底有多大,我可以告诉大家这么一个数。到2014年年底,全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3.5万亿元,其中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是3.18万亿,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3800亿。这部分结余基金有一部分要用于当期的待遇支付,另外还得留一定比例的支付准备,不能够全部用来投资。《投资办法》规定,由省级政府根据当地养老基金的结余情况预留一定的支付费用以后,具体确定委托投资的额度。因此,可以用于投资的资金总额可能还需要各省根据他们的情况和意愿来确定。

游钧:刚才余部长讲得非常清晰,一是到2014年年底,养老基金的累计结余是3.5万亿,但是各地情况确实不同,有的积累比较多,有的较少,存在结构性差异。二是要留足当期的支付准备金。我们大致测算过,可能能够用于投资的资金量是2万亿左右,当然这个数字不一定准,而且如果未来基金规模能够持续增长,这块投资资金量还会有一定的涨幅。但具体来看,刚才余部长讲到的,有一个基金结构的问题,也有一个分批、分步到位的问题。

中国新闻社记者:老百姓最关心养老基金的安全问题,有什么具体的措施来保证本金的安全?如果说养老基金投资出现风险的话,又有什么应对的机制? 

游钧:你问的这个问题非常重要,不仅你关心,我也关心,我想在座的每一位同志和社会各界都非常关心,因为养老基金是老百姓的养命钱,涉及到亿万百姓的切身利益。大家看《投资办法》共十一章72条,整个贯穿《办法》核心的主线就是基金安全,必须在保证基金安全的基础上实现基金的保值增值,所以把安全放在首位是我们必须始终把握的根本点。《办法》确定了多元化的投资原则,明确基金投资产品有20多种,也就是不能把“鸡蛋都放在一个篮子”里面。这些产品按照风险高低,可分为安全资产和风险资产。安全资产如银行存款、债券等固定收益类产品,它们的收益是稳定的,也比较安全,可能收益率稍微偏低。另外一类是大家很关心的股票、证券投资基金这些权益类的产品,它们有一定的风险,但是收益又较高。同时我们还有一些优惠政策,刚才余部长讲到,投资国家重大工程、重大项目、国企改制上市等,都是给予基金的优惠政策。从这个方面来讲,我们只要把风险资产的比重控制好,也就是按《办法》规定保证权益类资产比重不超过30%,是能够有效分散风险、保持基金长期稳定收益的。

第二,我们判断基金是否安全,应该看它的长期性、整体性,不能因为出现短期的、暂时的一些波动,我们就怀疑它的安全性。《办法》规定的这些产品,市场价格是波动的,养老基金净值自然也会随着市场价格的波动而波动。我们看基金是否安全,不能看一时,要看整个合约期的情况,要看合约到期后基金整体收益是不是正收益。如果要保证每时每刻的收益都是正的,这样反而影响基金长期稳定的收益。所以判断基金的安全,要从基金的长期性、稳定性和整体性来判断。

第三,《办法》确定要建立风险准备金,其中受托机构按年度净收益的1%来提取风险准备金,投资管理机构按管理费的20%来提取风险准备金,这两项资金专门用于弥补可能会出现的一些投资亏损。如果受托机构和投资管理机构违规造成基金损失的,还要追究法律责任并赔偿损失。  

第四,我们要选择优秀的人才、选择优质的机构来进行受托、托管和投资,当前我们是委托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来作为受托机构,对托管机构和投资管理机构也有明确要求,需要具有全国社保基金和企业年金的投资管理经验,或者具有良好的管理业绩和社会信誉。从近几年看,全国社保基金的年均收益达到8.36%,企业年金的年均收益达到7.87%,养老基金也是交给这些机构来运营,我们有理由相信同样会获取良好收益、保障基金安全。

第五,我们也要加强监管。基金开展市场化运营,政府的责任不是减轻了,而是加重了,市场监管将成为我们常态化工作。我们在制度层面上,要对委托、受托、投资、经办、监督各个环节明确相应规定,规范各个部门和机构的行为。在组织层面上,人社部、财政部对整个基金的运营要进行全方位和全面的监督,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各司其则,形成协同监管的机制。在工作层面上,受托机构、托管机构和投资机构都要建立严格的内控制度,防范道德风险和市场风险,并且要建立定期的报告制度和信息披露制度,使基金在阳光下运行,让我们的公众享有知情权和监督权。我想,从这几个方面着手,是能够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实现基金保值增值的,我们有这样的信心。

中国日报记者:我想问一下财政部方面,对养老金的运营、投资能提供什么样的保障?第二,想追问一下具体入市时间的问题,因为市场上有猜测,比如说从之前的经验来看,从归集到公开的招标,到最后真正的投资,到入市,可能要一年半的时间。您觉得这个估计——一年半,是不是准确的数字?有没有可能第一笔资金今年内就可以入市?

余蔚平:从财政支持的角度来说,一是加强财政专户的监管。目前养老基金是纳入财政专户管理的,下一步也是投资运营资金归集的渠道,需要进一步加强管理,保证资金归集的效率,保证资金的安全。二是会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有关部门加强监督检查,就是按照《办法》里对监督、检查、调查的规定,从财政职能的角度进行监督检查。三是实时监控。《办法》对报告制度、备案制度,以及对社会的信息披露,都作了具体规定。对财政而言,就是按照规定予以落实。

关于时间问题,前面我已经说到过,需要先出台一个归集的流程,一个办法,我们会尽快把这个东西拿出来。实际上,具体的资金归集,涉及到各个方面,包括中央与各省、省与市县,这与养老基金目前还未实现全国统筹是有关系的。即使集中到中央来了,也涉及委托人、受托人、投资管理人,具体投资运营的时间还得根据投资管理机构制定的投资策略来定。从财政部门来说,《投资办法》已经出台,下一步就是与有关部门一起,尽快将基金归集的办法、流程定下来。我想,养老基金开展投资运营,应该不是太远的事情。

凤凰卫视记者:关于养老金入市,现在限制的比例上限是30%,特别是近期股市的波动也是比较大的,想问一下,股市大幅度波动会不会影响到它未来入市的时点? 

游钧:你问的问题可能大家都非常关心。但对我们来说,更多的是关心基金自身安全前提下的保值增值问题。《办法》里规定了养老基金投资可以有多种方式,遵循了多元化的投资原则,其中明确了基金可以投资股票、证券投资基金等权益类产品,但是它的高限是不超过净值的30%。股票作为一个成熟的投资产品,短期内是有波动的。但养老基金追求的是长期、稳定的收益,所以我们在制度上要留有空间。我想,养老基金开展市场化投资,对中国实体经济和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都是有积极作用的。但对我们来说,最关心的还是基金保值增值问题,这是核心。所以,股市的波动也好,还是大家所说基金进入市场是不是为了所谓的托市或者救市,这都不是我们基金的功能和责任。我们的职责就是保证基金的安全、保值增值。而且,基金到了托管机构、投资机构,也是根据市场情况由这些机构自行运作的,政府并不直接操作,所以你说的时间也好、时点也好,是完全由市场机构根据市场情况来具体确定的。

新华社记者:我有一个问题想问一下余副部长,关于国有资本划转的问题。我们知道,今年年初,财政预算资金扣除财政补贴之后,今年的养老金缺口将达到3000亿元,这3000亿元将通过国有资本划转的方式减轻财政压力、保障资金安全,您能否透露一下现在划转实施的进展情况,到今年年底是否有一个具体的目标?另外,关于统筹层次的问题,我们知道统筹层次是直接决定基金投资管理的前提和基础,也代表了它的发展水平。关于统筹层次提高有没有时间表和路线图?是否在规定时限内提高到市或者是省,乃至全国的水平?谢谢两位部长。

游钧:关于统筹层次问题,虽然不是今天基本养老基金投资管理办法吹风会的主题,但是我还是可以简单回答你的问题。目前我们的基本养老保险已经实行了省级统筹,当然省级统筹有不同的模式,有真正意义上的统收统支,也有调剂金模式。下一步目标是全国统筹,具体方案我们正在会同财政部等部门紧锣密鼓地抓紧研究,争取早日推出,这也是今年深化改革的一项重要任务。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您刚才也提到,现在先确定的是由社保基金理事会作为它的受托机构,意思是不是说,以后还会有别的机构作为它的受托机构?标准是什么?还有,投资选择的标准又是什么?

游钧:《办法》讲得非常清楚,受托机构应该是国家设立,国务院授权的养老基金管理机构,同时也明确,目前是由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来作为受托机构,主要考虑的是想尽快启动养老基金投资运营工作。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已经有较长的基金运作经验和成熟的工作团队,并且近几年来也取得了较好业绩,年均收益率达到8.36%。所以,先由他们作为受托机构有利于我们尽快启动这项工作。

对于未来是不是还要成立另外一个受托机构的问题,只能说需要进一步深入研究。社保基金理事会目前运营的资金规模很大,未来养老基金的规模也很大,而且必须是单独管理、集中运营、独立核算。所以,我们是否要成立新的机构,需要等社保基金理事会经营养老保险基金一段时间以后,几个部门再进一步的研究论证。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现在市场有传言说,江苏省和山东省会成为第一批入市的省份,跟您求证一下是否是这两个省首批入市?如果不是的话,会是哪些省份首先进入这个市场?

游钧:山东已经有部分资金委托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进行投资,江苏没有这方面的消息。刚才余部长也讲到了,《办法》出台以后还将有一系列的配套规则、程序,比如资金如何归集、划入、划出,包括一些财务会计规则等等,我们几家都在抓紧制定。地方资金归集到中央、到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有一个过程,是分批到位的。大家都关心到底什么时候入市,但因为这是完全由市场管理机构根据市场情况自行来确定规模和时点的,所以政府并不能确定。

中央电视台记者:我们也知道养老保险基金的安全是非常重要的,它的本金在资本市场发生重大波动的时候是不是有保证?

游钧:首先,我们这个基金是多元化投资的,对权益类产品的投资比例不超过30%,其它的都是银行存款、债券以及国家的一些重大工程、项目,这是能够取得比较稳定的收益的。我们只要把风险资产的比例、权重控制好,加上刚才讲的那些措施,应该说基金是能够实现保值增值的,当然本金也是有保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