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政策解读>详细内容

社会保障卡政策问答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9-22 浏览次数: 【字体:

 

1、社会保障卡简介

 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障卡,是由国家统一规划,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面向社会发行的、应用于社会保障各项业务领域的集成电路卡,是办理各项社会保障业务、申领各项社会保险待遇及医疗保险就医结算等的电子凭证。

 山西省社会保障卡是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障卡规范,由山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面向全省参保人员统一发行、搭载金融功能的集成电路卡。

2、山西省社会保障卡(以下简称“社保卡”)的功能

 社保卡具有“社保功能”、“金融功能”和“扩展应用功能”

 (1)社保功能

 信息查询:持卡人可以通过服务网点、网站、“12333”咨询电话查询个人的参保信息、缴费信息、待遇享受信息等内容。

 医保结算:持卡人在定点医疗机构就医、住院,在定点药店购药时,凭社保卡登记或者进行实时结算。

社保待遇领取:持卡人享受的养老保险金、失业保险金、工伤保险金等社保待遇可以通过与社保卡捆绑的银行账户实现自动到账。

 (2)金融功能

  金融功能:社保卡具有“银联”功能,可以作为银行储蓄卡使用。

 (3)扩展应用功能

  随着信息化的发展,社保卡应用将逐步扩展到其他社会事务领域。

3、社会保障卡申领条件

  凡社会保险的参保者均可申领社保卡

4、社会保障卡分类

 社会保障卡分为“正式社会保障卡”和”临时社会保障卡”。在没有申领到正式社会保障卡或者正式社会保障卡丢失而急需使用社保卡时,由申领人本人或代理人申请,携带本人身份证原件、复印件及代理人身份证件原件到社保卡综合服务窗口办理临时卡申领手续。

5、社会保障卡综合服务机构

 与社保卡相关的业务按照属地原则进行管理。

 晋中市市本级的社保卡管理和服务窗口地址为:

 晋中市人社局办公楼(龙湖大街141号)2层7、8窗口,咨询电话:3075528  3075529

 社保卡的申领、启用、挂失、解挂、补做、修改密码皆在本地的社保卡服务窗口办理。

6、社会保障卡的收费

 按照规定,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为社会公众首次发放社保卡、新增扩充卡内容,应免费发放和扩充。持卡人因丢失或损坏等原因需补发社会保障卡的,可收取工本费,收费标准为28元/卡。

7、社会保障卡的启用

 社会保障卡的“社保功能”需启用之后方可使用,是否启用,可致电社保卡服务窗口,也可使用“12333”人社热线进行查询。启用新卡时,申领人携带社保卡、身份证(代办人携带需开启者身份证及本人身份证)到社保卡综合服务窗口办理。

 发出社保卡的金融功能已经启用。

8、有关事项

 社会保障卡社保账户初始密码为:123456。社保账户密码是您用卡的重要安全保证,请您及时修改初始密码,并妥善保管您的密码,以保障您的合法权益。

 社保卡使用时,多次密码输入错误,会造成卡片锁定,请您在密码忘记时谨慎尝试。

 社会保障卡遗失后请您及时办理挂失、补卡,防止他人盗用,给您造成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