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三项举措构建我省劳动人事争议多元处理机制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5-27 浏览次数: 【字体:

       近日,省人社厅、省高级人民法院、省总工会在太原联合举办全省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审判多元处理机制培训班,对全省调解仲裁审判工作人员进行专题培训,并对多元处理机制建设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省人社厅副厅长吴海亮,省高院副院长翟瑞卿,省总工会副主席韩丽珍出席开班仪式。

       这次培训是深入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完善多元处理机制的意见》(人社部发[2017]66号)和《关于加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与诉讼衔接机制建设的意见》(人社部发[2017]70号)精神,进一步完善我省劳动人事争议多元处理机制,构建和谐劳动人事关系新格局的重要举措。

       培训班邀请了国家人社部、北京市二中院的专家授课,主要内容包括劳动人事争议调裁审相关法律政策,先进省份裁审衔接的具体做法及北京市劳动争议裁审衔接实务。整个授课内容全面系统,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为我省进一步理顺了工作思路,明晰了衔接方式,达成了融通共识。

       培训中来自各系统的代表分享了调解仲裁审判衔接方面的经验做法,介绍了解决劳动人事争议案件疑难问题的应对策略,起到了抛砖引玉、开阔思路的良好效果。

      下一步调解仲裁审判衔接工作重点抓好三个方面: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建立省市县级相一致的组织领导机构,不断加强对县(市、区)调解仲裁审判工作的指导和督促检查,确保以坚强的组织领导推进裁审衔接工作有效落实。二是完善工作机制。准确把握加强裁审衔接的总体要求,做到两个统一、三个规范,完善六项制度,即:统一裁审受理范围和法律适用标准;规范受理、保全和执行程序衔接;完善专人对接、联席会议、类案同判指导、多元化解纠纷、信息共享、联合培训六项制度。三是主动对标一流。主动对标兄弟省市,借鉴先进经验做法,认真查找存在问题,强弱项、补短板,树立工作高标杆,推动思想再解放、机制建设再完善、衔接工作再落实,开创调解仲裁审判衔接工作新局面。